每回旅遊來到一個城市, 我總免不了有一個糾結的心態~~ 究竟要不要去當地的觀光商業區 "到此一遊" ?

主要原因是我對旅遊行程中購物興趣缺缺, 而且從來不買所謂當地土產食品當作伴手禮

那麼去到專為招攬觀光客的 "XXX步行街" ...... 簡直就是有點不知所為何來?

可是轉頭一想..... 人人都必去的火紅景點, 我偏要來個 "獨漏", 這也實在有點說不過去!? 


南京路步行街   就在這種矛盾的心情下, 毫無目的性的出發了 ~~  沒想到的是.....卻迎來了 意料之外的驚喜!!


 


從捷運 "南京東路站" 出來, 步行街上滿滿都是人潮, 絲毫沒有受到陰雨天氣的影響~~


 


 


我雖然之前沒到過上海, 但是對這老字號的 "永安百貨" 卻有很深的 親切感!!

25年前, 在香港彌敦道上的永安百貨, 我從新年跳加官財神爺手裡, 接過一封裝有"財神"的紅包利是

當時開心的感覺 ~~ 到現在都清楚記得!! (只是不知此"永安"與彼"永安"是否有所關聯就是了!?)


 


 


一路上蘇式小點,中國各地小食......目不暇給

最後選定嚐嚐有名的鮮肉月餅    意外的沒有違和感!! 肉鮮味美且不油膩 ~~  推薦!! 必吃!!



除了南京東路主幹道之外, 我也好奇心十足的鑽入橫向的巷弄裡一探究竟 ~~


 


 


小時候外婆和媽媽都有用過百雀羚雪花膏保養皮膚 (那時扁扁藍色小鐵盒子上印了一些小鳥的圖案)

其實上面這段話.....我想看得懂的應該已經沒幾個了!?    

現在這雪花膏以老上海美女圖美化外包裝, 非常討人喜歡!!

但, 現時現日...... 想讓人再用20RMB的保養品護膚~~!?    我只能說: 真。的。回。不。去。了。 



走回南京東路步行街......... 無意間發現了 這家名店 "上海張小泉刀剪"

我到中國大陸很喜歡買中式的小剪刀, 當然這也都是因為從小耳濡目染家學淵源的關係, 跟著外婆媽媽有樣學樣 ~~

還記得1990年第一次到湖南, 我埋頭挑選黑鴉鴉的鐵製小剪刀時, 同行友人都覺得我怎麼會買這麼奇怪的東西!!??

殊不知9元人民幣的鐵剪刀真是超級順手又好剪呀!

現在遇到這等名店 雖然不缺剪刀 豈有不逛之理? (意外的驚喜呀)


 


 


 


擁有三百多年店史的正宗 "張小泉刀剪" 出自杭州

除了鋼材品質精良, 刀剪研磨鋒利, 據傳乾隆下江南曾買過,爾後聲名大噪至今

然而不知從何時開始, 上海先後冒出了上百家掛名張小泉的刀剪店, 有的存活不了而凋零, 少數則發揚光大還能嗆正主

由三家刀剪店合併而成的 "上海張小泉刀剪總店" 就是後者

其沿革可追溯至1911年, 刀剪除了品質優良, 花俏的裝飾呈現著五花十色上海的風情, 讓它家產品在完成度與視覺美學上, 勝過正宗杭州老店不少....


 


 


不同形式的剪刀都有其特殊的用途, 大家是不是有一種眼花撩亂......不知從何選起之感啊?  


 


 


不過呢, 我必須得承認: 這次因為貪漂亮, 買了造型花俏的小剪刀, 回台使用後發現.....還是 "最醜的那種" 最實在      這樣大家懂我的意思吧!?


 


繼續在南京東路上閒逛, 跟著排隊人潮.....

就會發現這家建於光緒六年 (1875年) 的, 中華老字號糕糰點心店 "沈大成"


 


 


唉唷我的媽呀!!!!!! 地道的上海蘇式點心!!!!

打小~~ 媽媽就在台北老大房, 采芝齋買的 "條頭糕" , 到了上海老店怎能不來上一條呢?


 


不騙各位!! 真是好吃得緊呀 ~~ "沈大成"硬是要得!!!!

那個 "甜" "香" "糰" "黏", 那個豆沙及糯米的口感之 "細".......

即使是三高患者, 都應該以一碗白飯的扣打來交換這一根 "條頭糕" !! 推薦!! 必吃!! 


 


邊走邊逛的吃了一些小食.......突然發現這個畫面~~

原本我停下腳步拍這張相片的原因, 是因為被門楣上的電子螢幕跑馬字所吸引~~

為什麼一個共產國家會覺得(or宣傳)自己 "民主"? "自由"? "公正"? "法治"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?  @@"

但拍完照待我定睛一看 ~~ 唷~~ 這不就是 "上海第一食品商店" 嗎??

行前爬文, 網友一致推薦: 歇腳吃小吃的好所在!!


 


 


才一進門就被剛出爐的蝴蝶酥給吸引了 , 不過我的胃口太小, 現場也只能趁熱吃它兩三個, 其他全數帶回旅館分享給同伴


 


 



 


 


第一食品商店裡的乾貨真是多到不可思議

畢竟數大便是美...... 讓人看得好開心呀!! (大笑)


 


鹹肉上方 (這感覺有霉, 總之, 好吃的東西都是不健康的)


 


後面那一排火腿多美呀!!!


 


這燻雞 燻鴨是小時候外婆的拿手菜之一  每年除夕年菜必定有牠

接下來...... 是今日驚嚇指數最高的畫面 (有可能會引起不適, 十二歲以下兒童請由家長陪伴觀看)    


 


這種 "食材" 不知道是要如何料理啊啊啊啊啊啊??  


 


閒逛一下午也該吃個正餐了!! (謎之音: 看了之前那麼驚悚的畫面.....是還吃得下喔!!!!????)

會選擇 "家有好面" , 是因為長居上海的台灣朋友前一晚給的建議 (比較不油不鹹, 適合台灣人口味)

正好在第一食品商店樓上也有一家, 那就不用考慮啦!


 


 


店內乾淨清爽, 因為還沒到用餐時間的緣故, 我們等於是包場了~~


 


 


朋友推薦的是"野生黃魚煨麵" 和 "黃魚餛飩"


 


 


 


因為晚上還有飯局不敢吃得太飽, 我們選擇 "黃魚餛飩" 嚐鮮

以上海消費水準而言, 算是可以一試的平價小吃; 只不過, 對我這吃得極淡的人來說還是太鹹, 所幸不是太油 ~~


 


總結今日這個不抱任何目的的散步行程, 完全是在無心插柳柳成蔭, 得來全不費工夫的情形下完成, 算是個意外的驚喜!!

回程我們由南京路步行街另一頭的 "人民廣場站" 搭地鐵趕赴飯局 (這個站真是  好。大。啊。 差。點。遲。到。   )


南京路步行街交通 : 地鐵1, 2, 8,號線 "人民廣場站" 下, 地鐵2, 10,號線 "南京東路站" 下

(本部落格所有文字, 圖片及影片的全部與局部, 未經同意, 請勿自行連結或下載他用, 感謝您的配合!! )


arrow
arrow

    tengre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